Month: July 2013

  • 這最後距離兩天

    我相信,如今到了最後一刻,籌款的距離還是太遠,這裡要關掉已成定局。但是我不打算要帶走這裡任何的東西,它們太沉重,如果我還把它們帶在身邊,恐怕就無法過新生活。

    原本我以為這裡能熬到她看見的一天,雖然這裡我早已經看透了,隨意的寫沒有了當初的刻意做作,但是我想也沒可能。這裡一切等不到她看見的一天。

    如今和她姐一樣,堵在找工作的路口上,前路是怎樣還說不准,如今可以讓生活過得有點意義的就是為別人燃起一點光,和下棋。雖然我棋下得很臭,但這也許是我唯一比較能幹的東西了。所以無需驕傲也不用謙虛,常想如果我腦能做些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有多好,但是沒有,所以只能儘量把眼前的事做好。

    想說的其實只有這些話:嬡然,對不起,我愛你,希望你一切安好。

  • 其實一樣

    開始往麥當勞叔叔之家探訪兒童,前度女友家住第一城,所以第一次搭地鐵時心情忐忑。

    但是這其實很有趣,我一早理解人總以為自己特別以為自己幸運,於是覺得或然率對他們其實一概並不適用。事實上每個人都會這樣覺得,所以按此邏輯,每個人都特別,是統計曲線以外的例子。

    這顯然不合理。

    當沒有任何特別的因素時,人必需跟著Base Rate而走,就像醫生受訓,必教的是要先根據最可能常見的病去診治,然後才探討罕見疾病的可能性。在車站或車上碰見前度女友,其概率極低。就算你五年內都沒碰過她,不代表明天機會會大一點。

    可笑是,人總是自我中心,就算你思想上了解,身體心理還是要適應。我乘車的當時就像是在觀察自己如何不理性和自我中心,感覺非常奇妙。

    一個銀幣是正反,概率如何取決於條件。賭場來連開同一面幾十次,數學上下次的概率還是一樣。但是如果你是和朋友玩,他能連擲幾十次同一面,那他對比起賭場而言,結果很大可能就是作弊得出來。

    同樣而言,也可能是她一直有意避開你,所以見不到不是概率的問題。同一個問題,不同的答案;愚者困惑,智者看透當中機緣。

    所以說,越不自我中心,越能了解和欣賞旁人的長處,也從而能找出別人短處。短長者相生相剋,看不見長處也就看不見短處,反之亦然。確切了解對手的能力,才能好好的應付。如果起碼連好好透徹和誠實的理解別人和自己也做不到,那當然是無法看清問題,更別說解決問題了。

    生活很大部份的問題不是你看不見,而是你其實一早就能預視,卻無法好好妥善處理,只心存僥幸的希望它不要發生。

    真的,撫心自問,你確能看見,只是人隨認知而活,總喜歡強化自己的認知和信念,而不會積極找尋推翻自己的說法和理據,最後礙了別人,礙了自己。

  • 蛛網捕風

    書展時談起了,想起自己近來買書的原則。說來說去其實只有二條:能從封面猜出內容的不買,不可能再看第二次的不買。

    所以其實對於那些什麼佔領中環和黃之鋒社論,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興趣,不為什麼,只是因為眼前的不公義和缺乏邏輯已經非常明顯,所以這些書買來不過強化自己已有的觀點,無助於我們建立別的角度和看法。加上,要普選已經十分明顯,所以如果有書能具體的列出可行的實踐普選方法,那我會買,但是我不用別人不斷提醒我需要普選,不是空廢,只是常識。

    有很多人自我感覺良好,會寫點字就出書,出了書就成作家。實際都是自我中心,很多書在別人眼出都是垃圾都買不出,積在倉或者要作者自己付錢買回去。苦了的不是人,而是那些我們出生以前就存在的樹木和樹林。我心目中好的書應該是作者窮一生精力鑽研一兩個課題,然後只出一本書。這種人出手浪漫,無跡可尋,才能被稱為絕頂高手。

    所以說書不在於多而在於通,如果只懂書而不懂樹,看見的不是幾十代人代代的智慧而只是知識或者消費內容,心裡缺了一份敬,讀再多書也枉然。連字都缺乏味道和內涵讓人想看完即棄,這多不環保。

    太多書寫的在於枝枝節節,而不是人生的方略。例如情情愛愛的張小嫻,林日曦的散文,這些當然都有內容,但是這些只是枝節。人生的意義並非繫於這些枝節之上,而是好好的思考和從容的態度。我們可以從枝節探得人生的一二,但不妨直接從哲學入手,然後才生出這些思想的副產品。

    當我們十五十六時想做女孩心中的壞男孩,但當我們到了二十一二,卻又發覺她們想要的是成熟穩重的男人。所以和我們同齡的女生都會給大我們幾年的男生泡掉,只是因為我們總是跑在後面,給她們想要的,但她們不知到自己想要什麼。Jobs說你不能顧客要什麼就給什麼,到你做出來,他們又會想要別的。

    所以慢慢地,我把很多從前很喜歡讀的書都捐了,不再讀什麼愛情書散文書,而是一些有關心理學、思考、法理學的書。我覺得如果人生的大體思考通了,不再因為自己意淫圖個舒服做出這很多有損人有損己的事,枝節自己就會來。

    我們從根本對生活有了常識和批判,民主和公義就會自然從思考而得出結論來,是可追可求的。如果我們不先理好自己的人生觀和思考方略,而去追求這其他很多的事,不過是一種精巧而無用的遊戲。就像你買回很多佔領中環和社運論文集,其實不過是枝節。只要你有常識,它們根本不難被理解,何用買回一大堆書,你其實永遠只是跟在別人屁股跑。

    生命太短,書有主有專,挑書看如思考,如果我們可以掌握方程,就不用每個答案去背。至於主次之分,就像你大學選修的科目,不是每個人都應該買來看。可是雖然人是簡單的,但人性卻往往被複雜的本質迷住,選這很多他們覺得很Specific很有噱頭的書,而不挑大體而言最有開悟的書。

    基本功不練,只集中搶眼的三兩招式。招式本身可以有基本功,但是只有從基本功開始才有可能練好所有招式,只從招式開始練卻總無法練好基本功。

  • 道是無晴

    今天去了麥當勞叔叔之家登記參加義工服務。

    桌上一堆表格,想如今做義工像保險經紀一樣,聯合國難民署的更明確要跑數,這些年代連做個義工都不易。但是又想想,要做得好制度化整齊的是必需,這才能更有效集中運用資源。很多人都是只喜歡做些一次性義工,找起人來不易。

    言談得知原來90%都是癌症需要住院,其餘的是燒傷或者需要做矯形手術,還有一間是隔離病房供換骨髓的小孩入住。整體而言,入住的都不過十八歲,用意「在於家外的另一個家」,給小孩住得近一點威院,威院專門處理小孩個案。

    參觀了覺得設施不錯,小時候常想住在這些地方有多好,但是如今看來,入來住的一定不好這又何苦。

    做義工的守則我都了解:

    不能給電話號碼,以免過份重的期望和依賴

    不能買任何東西,病症未必允許病人進食任何東西

    不要過份偏愛可愛的小朋友而忽略其他不那麼可愛的,這點中學時和女校一起做義工在女生中很常見。

    不能拍照,尊重病人私隱

    不能帶負面情緒,這條可能難點理解,就是不要哭不要說自己怎樣怎樣。人們常以為說說自己經歷會有幫助,其實沒有,你曾經如何和我有啥關係,管你死都不能減我半點苦楚。還有,其實習慣了就沒事,他們比一般人想象的都要開朗,話說都過了這麼久,不開也得開,不過是總有些時間要和人講講,你願意聽就好。

    其實也有點難度,很難沒惻隱心,這天參觀就見有個十多月大的男孩,看上去剛完成了療程,還不懂說話只懂哭鬧媽媽媽媽,一路不停地叫。

    我常懷疑為什麼做愛時要不集中才持久,醫生不應該對病人過份投入感情,最後發覺這種所謂矛盾其實不矛盾。凡事皆有因,道是無情可能才最好。感情主導會影響理智,理智主導卻往往能鞏固感情。

    你看不破,只是不知真情為何物。

  • amX0Dgd_460s_v2

    良好的思維有助鞏固情感的發展。

  • 說了不就等於是,這些我們見得很多,例如別人對你說其實很優秀,教授說你一定能很快找到工作,女人對你說我們還可以做朋友。

    但是說,例如後者,做了朋友不一定就能約出來見面,就算很久才發過一次的短訊也像拋下湖的石子音訊全無。

    其實我猜我們都經歷過,而這不過是心靈稚弱,被自己被別人所立的名目騙了,又接受不了被人拒絕。終於別人眼中覺得你自己價值如何,朋友多少,際遇如何,你管不了。

    我覺得,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這是我自己的心得。

    堅持作一個善良和正直的人,有空多點去做義工。

    在批判以前,先建立起自己的能力,不要有太多的價值判斷。

    培養一些愛好,使自己有點寄托沒那麼俗氣。

    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思考清晰確當是感情的基礎,The Challenge to think better is a challenge to our own integrity。

    短期而言可以蒙塵,但長期而言絕不可能。再者,如果只能如此,也惟有如此,沒東西好抱怨。

  • 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

    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準備回家。

    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時吃虧。

    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

    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鍛煉,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不同程度的縱慾放肆,必積下不同程度的頑劣。

    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得到愛情未必擁有金錢;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

    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才是淬煉心智,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這便是人生哲學。

    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一百歲感言》 楊絳

  • 了解

    到最後這天這裡快要關了,我還是很想她。我知道,其實不需要見面,不想見面,大家已經各走各路,要放下,理由可以有很多。

    我的感覺是,如果一早放下了,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一切懷疑別人想知道對方生活如何的說法,其實都很無聊。他們很喜歡說,要是不愛了那就無需見面,你要見面多半是死纏難打。

    我想問,為什麼就不需要道謝,為什麼就不可以問候,為什麼不可以就是為了見一見面?過了五年,早就過了造作的年紀了。

    到頭來,這五年音訊全無,我發覺原來人可以有這麼一面。我不了解人,也不了解我自己也是人。只能說,好的,終於這五年來證實了她早已經不是我所想的好。

    一向對於教學生要求很高,覺得自己如果交不出貨那是誤人子弟,不如不教,也不想像其他人一樣Piecemeal的上課。

    http://www.caissahk.com/

    我自己是比較傳統的師徒關係,覺得這樣才是對年幼的更有承擔,學習得更好更快。如今別人看了我成績主動求教,我也覺得自己現在心態比較成熟,有能力把學生教好,不如試一試。說起來,我對自己做爸爸很有信心,也常常在想如果孩子出生要如何教他。

    例如說,會養一頭小狗,狗比人短命,讓他從小就經歷點生離死別,去上生命的一課。我是這樣想的。

    世界走得太快,我們都來不給好好看一看;其實是不求無憾,只求無悔。

    人們說要活出不朽的一生,這說法聽去很華麗,但其實人一生要不朽,倒不如靜下來,做一件不朽的事,寫一本不朽的作品。

  • I remember distinctively that when I first started to play chess, all the emotions and anger and frustration kicks in, used to say something like “Chess is just for the pathetic introverts”. Later on the more I play, the more I realise this is not true, in order to think better, you have to be open to ideas, not dogmatic but acknowledge that possibilities can exist, even if not actually exist. The challenge to think better is indeed a challenge to our own integrity.

    When Cyrus and Julian today congratulate me for my performance today, truth be told I am quite shy. I thought that if my brain is that good, perhaps I could theorize peace or at least be a doctor to save lives (Loathe lawyers), but my poor brain is just suitable for sitting in front of a piece of small wood board pushing pieces around. I cannot say that I am very proud of what I am capable of, perhaps not ashamed, but just a bit shy.

    I did some homework, but unfortunately one of the players’ name was misspelled (Russian-English translations perhaps, like Jussupow- Yusupov), and I was beaten by him. Perhaps if I am more truthful to myself, open Sicilian, I could go down kicking at least, not like what actually happened where I tried to dodge and instead boomeranged myself.

    http://ratings.fide.com/card.phtml?event=14115565

    Have some difficulty in using Grand Prix against Scheveningen, because normally if black fianchetto, then the f5 break can utilise the weak squares pretty well, but the usual setup really caught me off guard.

    Thought I lost that game undeservingly, but then also have I won some games undeservingly, guess that evens out.

  • 怎樣征服美麗少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30711/51548636

    最近這書很多人談,只消找一找就能找到。

    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967811722/#image

    其實所謂的泡女真是沒有秘密,只要多點了解自己,多點了解別人就可以。例如經常打Fifa,我都很喜歡在後場等對手來進攻,下棋老是在後場防守。不為什麼,只因為怕,怕對手怕輸之餘此類。

    其實自己會怕,對手一樣會怕,沒有什麼人是什麼都不怕的。

    例如女人不是冷漠,多數只是覺得自己不能太隨便。她們大多都想自己是對方眼出唯一獨特的。比起來男人經常覺得女人善交際有男朋友經常很快樂,其實不然,女人和男人一樣怕寂寞想別人喜歡。

    以了解人性的角度去讀,意義更重大,說到底做回自己腦袋通活才最重要。刻板者絕對失敗。

    現在再想起,其實第一次分手不過我們都是自我中心。我佔有欲太強,而她喜歡把自己塑成公主的同時把我塑成白馬王子。

    不過其實也未必是看透了,何況看透了也沒有什麼幻想空間,人總要有點如夢幻般的兒時/戀愛記憶。

    吸取養份,繼續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