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2, 2013

  • 讀明報上陳文敏寫戴耀廷,說就算不認同佔領中環,但是光就戴的堅持也值得我們敬佩。

    這其實很奇怪,奇怪的不是因為價值的判斷,而是邏輯。雖然我對佔中中立,但是因為一個人做的事不論對錯,光就他的堅持就值得鼓勵敬佩,這種想法很奇怪。

    這就像說,雖然梁振英做了很多壞事錯事,但是光就他的努力應該值得我們敬佩。

    其實這種想法比較假中立。很多人,不論XXX,光是就YYY就值得可敬。做很多事,我們當然有能力判斷動機,但是先決條件應是結果滿足了,我們才廣而進之找尋過程的公義,先問結果再問過程。

    但是有很多人事做不好,把過程用來作基本的理由,作為辯解,只可惜世事往往不是那樣。很多的所謂中立,自己眼見的事實,想一想就知道其實並不合乎常理。

    你說不理解,但是有很多人都是好心做壞事,想著,往往想著對方就以自己所理解的對方去為著對方設想,結果做了出來,原來不是對方想要的,卻又不情不願硬吃下去。為著對方好不一定對方就覺得好,也不能因為這樣就開脫。我們都曾經以為可以原諒對方,為著對方錯誤的動機寬恕,但是原來寬恕,說不出口,換來雙方更深的裂痕。

    不是不考慮動機,但理好結果才算,不然一切也沒有意義。你的胸襟比你所想要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