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13

  • 天堂有沒有狗屎

    小時候我曾經問自己一個問題,大概五六歲左右,那就是天堂到底好不好玩?因為聽說所有人都想上天堂,但是天堂裡沒有惡作劇沒有玩笑沒有遊戲機沒有打架,我看媽一邊笑著一邊說,心底裡覺得好恐怖。

    長大了,其實是同樣的問題。天堂沒有AV女優、沒有粗口、沒有PS4,不用說王晶的電影也沒得看,人生會少掉多少低俗的樂趣。雖然王晶的電影可能被禁,但是不代表人就不能拉屎撒尿。如果連拉屎撒尿都不需要,那我上天堂是幹嗎的?就是像樹木或者機械人一樣的存在?

    我發覺,其實我們嘴說喜歡愛情喜歡天堂,但是遇上了這麼神聖的,不可侵犯的東西,言行要緊慎什麼玩笑都不能開不能講,戰戰慄慄,其實有什麼意思。可能自己水平還是太低俗,想來馬克吐溫和王爾德死前就說明想下地獄因為天堂應該很無聊,其實挺合理。

    再進一步,在所學的棋當中,我發現原來人們喜歡複雜和混亂,但是對於簡潔和確當卻有所抗拒。例如下棋,大概用常理可以知道,有時候會變得複雜,但是有時所有棋子都被吃掉了卻會變得簡單。人們喜歡複雜因為會讓自己感覺刺激,而且就算輸掉還可以有借口說太複雜自己開溜。但是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只消將兩三個選擇計算得很深的時候,卻往往會失去耐性而且也沒法推掉責任。

    這引至兩個問題:猶疑和物質主義。

    多選擇不一定就能改善選擇的質數,反而我們有傾向於考慮不同選擇的影響,但是影響的不同不等同選擇的改善。一個蘋果可以和一個橙在營養上有分別,但是哪個早吃哪個晚吃分別不大,我們卻總喜歡為了一些小分別而糾結很久,花費很多的精力和時間。

    這也做成了浪費,別的不說,星期三上了館子,剩飯用盒子盛回家。今晚煮好了飯,我把剩飯吃了一半,叫爸先把另一半剩飯吃完,不料他說不想吃剩飯。問題是家裡只我們三人,媽吃紅米飯,只我和爸吃白飯,他不吃是要我全吃了,覺得我也特別喜歡剩飯?想起之前他老是喜歡用自己熬過豬油拌飯做談資,原來不過和些老教授一樣,不夠別人說就總是會拿自己經歷過文革沒被人批倒做擋箭牌。

    有很多人就是這樣表裡不一,但是不容易看得出。自己知道自己壞還不算太壞。再者,要找物質主義做成浪費的現象,數一數自己每天製造的垃圾就可以,不然看看超級市場也就知道,東西被人亂放弄得食物變壞也常見。

    最後,我想說,其實人應該回歸到簡單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是Fight Club或者是老子道家,這對大家都好。總之,確當的思考任何時候都重要。

    要承受神聖的東西,例如愛情,就必需有所覺悟,勿被俗累,勿被物累,勿被名累,所有東西都剛剛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