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3

  • 十年後

    其實每年生日想到的不是慶祝,反正習慣了一個人,想到的是又離死近一步了。我想我們小時候都很想快點長大,長得差不多大就變成了老去。其實多數是三十多才會這樣覺得,不過回想一下,其實我十歲就已經知道自己的心將會永遠都留在這個年紀,所以在還沒有離開那些二十的日子,就知道自己會懷念。

    話說回來,怕死而勇,並無矛盾。有很多人都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覺得自己生日或者特別的日子沒有人和自己分享,是浪費掉。但是其實如果你覺得那些日子是浪費了,那麼你的其他日子就不浪費?熱愛生命,浪費光陰;誠不誠實,滑不滑稽?

    為了不讓時間溜走,決定定下三個目標,十年來完成。三個比較務實,無三不成幾,也比較容易。

    1.取得碩士學位/正在攻讀博士

    撫心自問,其實我除了會考稍為努力,高考和大學根本沒有好好集中。當然,其實學習不集中和自己的性格以及濕疹大有關係,但是我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內沒有盡本份。如今二十有二,身體看中醫加上運動調理好,讀書上也算稍通,身健心明,回頭一看,覺得很慚愧。

    一直以來也想在研究香港政治上有所貢獻並以此為志業,奈何力有不棣,惟有先工作幾年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和能力,再回去或有不少進步。說實話都這個年紀了,該明白很多事都不在自己控制範圍,只是有待。

    因為有待,所以也不打算拍畢業照。可以出席畢業禮,畢竟受啟蒙不少,作為學生應份表達敬意。只是一向都不喜歡拍照,也覺得好造作,沒有好好讀過書就算能畢業也不值一提。想留待碩士時才照,為製造一個懸念給自己個借口。

    現在我努力找工作,不斷課餘考車牌學外語准備GRE,就是在等個機會。

    2.考取國際大師頭銜

    過去不斷盲下狂下,後來看過一些心理學的書,知道這種為自己定下不合理的目標、過份將成功歸於自己能力而失敗歸於運氣、覺得一定都是命定的想法無補於事很常見。

    香港的體育行精英管理,這沒問題,問題是它後來擴到去一個質素管理的地步。確保香港的運動員一定能拿到錢,但是又要求你有區際水平,你又不能自己出資比賽因為有贊助商合約。如果沒有人帶頭打出個孔,將來沒有人能過。

    雖然我能力不高,但總希望下一代好希望各投所好。所以我想帶頭做點成績來,假你一生都只將精神投在一兩個活動上,如果都做不出成績來未免太丟人。

    現在電腦發達,資源不缺,缺的是你如果有系統有自制力有恆心有誠勁去處理這一切,給總會請寫封信,然後往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體育學系寄,自己繼續練習,看看如何。

    3.找個穩定對象

    過去我性格燥動易怒自大自卑,值得單身。

    性格的使然純粹是每人遭遇的不同。每個人經歷不同,自然產出不同。人往往覺得別人不能改變,或者萬變不離其中,那純粹是自我中心,以己猜人。嘴說同情,心則不然,人之常情。

    如今觀念長成,性格修好,我認為自己值得有個對象。值不值得是個問題,的確,能不能擁有愛情是有值不值得的一回事。愛生於主觀,成於客觀,毀於主客衝突。

    都這麼大個人,明白各人也有自由意志,犯不著像之前一樣誠惶誠恐,迫不來。人總傾向穩定的穩重的對象,尤如船希望靠風平浪靜的港口。

    不是不求,只是有所等待。

    當年我讀到瀧岡阡表那刻就意識到,「非敢緩也,蓋有待也」就總結了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