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 2009

  • 曾和我一起的兩個女人

    我十七歲,可算是拍過了兩次拖。曾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兩個女人,都帶給了我不同的祝福。

    在我五年班的時候,我被媽媽送了進教堂的主日學。是一類學習天主教教義的班,專為小孩子而設。我當時還不知道什麼是宗教,只是老媽叫我上,我才到教堂去。我不清楚我到底在那兒學習了教會的什麼規條,也沒什麼道理可言,但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我第一次拍拖,就是和主日學的女孩子一起的。

    她在和我同一班已經有兩年了,我還沒有注意到她,不過慢慢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我開始注意到她,我的心也從那時起慢慢靠近了她。她有一雙秀氣的眉,一對像湖水一樣深邃的眼睛,紮著一條辮子,臉上總是掛著令人覺得歡欣開朗的微笑。她無論到哪裡去都很受歡迎,有很多的朋友,和什麼的人都能夠談上。最使我心動的,是她為教堂合唱團的團員。每到了彌撒,她總會穿出一襲潔白的長袍,結了一朵漂亮的紅蝴蝶,坐在教堂的左邊和合唱團一起伴唱。我的眼神也總是投了在她的身上;她有使任何男孩子都會心動的美貌,她那一副如天籟般美妙的聲線更讓人入神。

    只是,原來她心裡早已有喜歡的人。只是我那時比她大一年,有了升中的經驗,她依靠我,只是在寂寥的一個升中的暑假找個伴,找個幫手而已。她因為不知道原來自己會和一直暗戀的人一同升上了同一間中學,也沒有預算到他竟會真的對自己展開追求。她面對了自己暗戀已久的男孩子追求,選擇放棄了我。我希望能夠哀求她回到我的身邊,可是她沒有理會我,分手得狠而決絕。臨走時還向我訴說著自己在新的學校有多少的追求者,像是告訴我:就是只取一瓢,也有弱水三千。我面對了一手栽培的感情被如此無情的踐踏,內心的情緒失了控。

    我恨天主,我恨愛情,我恨自己軟弱。

    我需要一些東西去讓自己的注意力分散,想藉些忘記自己的痛楚。我選擇國際象棋,它可以讓我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想,使我不再因為失去愛情傷心。我在那些時候不斷的下棋,心裡失控的情感要不斷的靠下棋發洩。我在那時候亦開始不相信別人,開始認為我失去了心愛的人,無非也只是自己的能力不夠強而已。於是我從下棋之餘又不斷鑽研辯論和演講,想用這一個方法贏得別人的注意。我在那時候很喜歡攻擊別人,用以掩蓋自己的自卑和無能。我又不斷的讀那一些教人如何去泡妞的書,藉這些方法很天真的想讓痛楚減去。

    不斷的下棋和辯論使我成為一個非常機敏和聰明的人,將不安發洩在工作之上也終於讓我在辯論隊贏得一席。可是那一種技能並不是和好的動機一起而來,在掌握那一種才能時,我沒有對這兩種運動建立起一個正確的觀念。不斷的辯論和下棋使我越來越強,也同時令我越來越不受歡迎。我分不開辯場和棋盤的上下,無論對哪裡也總和家人、師長和同學們辯論。囂張拔扈使我失去了所有關系,也對自己做成極大的壓力。會考的那些日子,自己沒有其他人的支持和幫助,身體狀況轉得很差,對我日後的健康也構成了無法挽救的損害。

    到了會考過後,我相約了其他學校的朋友做口試練習,因為我是我學校的辯論隊的關係。我不斷把口試當作是自己的一個表演的地方,在練習中不斷的把當成了自己的表演:壟斷發言權、出言狠辣、沒有尊重對方。使得別校的人都討厭我,到了最後的一天,她們把我借給她們的參考書都還了給我。最後的一天是她自己一個過來了,她是那些和我一起練習的人之中最親切,最受別人歡迎的一位。我早在英聯時便已經想認識的一位。

    她有一頭烏黑漂亮的長髮,雙眼常常瞇成一道縫,有一對長長的眉,臉比較圓潤,常常也會泛起一陣紅暈,還有一個雙下巴。她是學校中的辯論隊,人長得漂亮,也很會讀書。她修讀英國文學,會跳芭蕾舞,彈鋼琴,也會在閒時做義工。我那時候知道了,她其實對我有所憐憫,我也因為她對我的憐憫而對她產生了好感。我那時候沒有再花時間下棋和辯論了,反而不斷的在讀學,無論是詩句、演詞、賦、聯、小說、戲劇、評論、哲學,我也不放過,不斷的用我僅有的時間在讀。然後總是有意無意的拉她對書店,把我剛學來的文學知識在滔滔不絕的談,總想博取她一點點的愛憐。

    只是,我不清楚自己,我內心的那一股躁動和不安還是沒有完全消除。我沒有好好的再花時間去認識和解她,我過於急進想要得到愛情用去彌補自己內心的痛楚。我一直也只是在逃避問題。我其實一直也沒有改過,在跟她拍拖的那一段日子,我常常也要纏著她,無論她要走到那裡,和朋友一起玩我也想和她在一起。我沒有給她應有的空間,我沒有給她該有的自由。過份的緊迫把愛情的幼苗都揠死了。她雖然對我是真心的,但過份的壓抑終於也使她按捺不住,要提出分手。對她的真愛,深得讓我會自我反省。也只有從分手的一刻開始,我再也沒有藉口逃避的時候,才能說服自己慢慢面對自己的問題,慢慢再和別人接觸,再和別人建立一段新關係。從失去的過程,也讓我重新學習掌握應有的心性和態度,使得辯論下棋不再如無疆之馬,哲理文學有了自我的體驗,不會言之無物。感情的沈澱,亦令我的文筆如掠青煙。

    我回看過去,也對這兩場愛情無悔。有些事情總會離去,也總也有些事情會留下。我雖然失去了我曾經愛的人,但是回頭細看,一位讓我學懂了下棋和辯論的技術;一位教會了我文學和改變了我做人處世的態度。誰說愛情一無是處,只有悲傷和痛苦?不論是怎樣讓人心碎的結局,只要你會反省,你會學習從別人的角度身為他人設想,這一段愛情也就有了價值,她會成就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雖然我對玫瑰花沒有多大的興趣,我也不怎喜歡那些大紅蝴蝶結,他們其實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但是當我看到他們時,也將讓我想起我曾有一段段悲傷但美好的回憶。在那時候開始,我也將會喜歡看見一束濃艷欲滴,綻吐著芬芳的玫瑰,配上一個紅色的蝴蝶結。我會把這麼的一束花,送給我最心愛的一個人,告訴她我曾經歷了多少的往事。我認真的告訴她,我曾在床上輾轉反側,細心思量。我真的愛妳,我再也不想失去我所愛的人了。

     

     

Comments (4)

  • 好文..

    「愛」的確不是容易可以清楚明瞭的一個存在..套我一句話吧..「遇上妳是命運的安排,結識妳是我的選擇,而愛上妳是我不能夠控制的..」,你在既定的命運下,遇到她們倆;可是,結識她們是你個人的選擇,你亦可以選擇視她們為陌路人,但是,你選擇了;所以,不要後侮;愛上她們,那就不是你可控制的範圍之內,情不自禁,所指的正是如此吧..學會放手,也許更好..

    鏡子碎了,嘗試修復它而割傷自己,那個傷得更深?自己好好想想吧..最後一句是..If you love somebody, set them free, if they return, they were always yours, if they dont, they never were.

    請見諒我多言淺陋..

  • 你能有如此深的體會,的確是十分難得。

    但是,越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往往於言情的部份之上寫得越少。

    我看,你比我更需要你自己的那些話。

  • 我…掩飾著自己的感覺,沉醉於活動,藉此麻醉,填補心靈受過的傷害,我似乎…亦是做著你從前做的事”
    感情,有時候我真的會試著問問自己…感情,是否人類多餘的東西,試過問自己,是否可以與世隔絕,封閉心窗…捨棄那些曾帶給我的令我又痛又愛的親情..及愛情”

  • @What_Life_Is_Meant - 的確是。刻意去描述,只不過是在掩飾自己的不足而已..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