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6, 2013

  • 心胸不夠大

    錢鍾書說應該獎勵文人,因為他們不搞文學不做文人。同樣而言對於其他的職業和愛好,例如是下棋,我們也可以說,要是我們的智慧能讓我們做其他更有貢獻的事,例如科學研究或者建立出創造和平的方法會是多好,但不,我們的頭腦只適合在一塊小木板上推推棋子,所以實在沒有什麼值得驕傲。

    最近在棋壇上有很多爭論,其中一個是有名棋手下棋如有神助,事後分析居然步步全是電腦的正著。他說其實只是下棋的人多內向又自負,所以眼紅他。當初我還是半信半疑,後來就覺得他的確是出術,只因為這句話。理論上棋步可以偶而,但是說話並不偶而。一個好的棋手就算能力高多麼,他都是比較客觀而平和的看事。正正是因為自己謙虛,於是才能學習和進步。就算多麼有自信,那也是客觀而言他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所以我覺得其實學習的過程,於自我有兩種障礙:一是自傲,一是自卑。

    自傲指的是自我中心,例如思考時不能接受和自己認知不一的新事物,沒有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事件(例如下棋,當然是有客觀,但是比賽時很難做到,惟有從雙方的計劃著手,從對方和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去同時考慮,嘗試勾劃較貼近現實的描述),以致考慮是不夠全面,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事,無法直達問題的核心。

    自卑是所謂的Chauffeur Knowledge,有名物理學家到處演講,司機聽了說反正差不多,不如試試你穿我的我穿你的,等我上台。演講完了有人向台上提問,他就說這太易了讓我司機答就好。很多人讀了棋書,下棋時是憑著記憶而不是自己思考,記得好像在某個相似的地方某大師也這樣下了,所以也應該這樣下相似的一步。結果不分是非人云亦云,棋所以沒進步全因為不思考,對自己沒自信。

    想起的是林師說學生們現在多加批評老一輩的老師跟不上考試制度,其實不是老師教不好,只是學生沒資格聽課。成人之所以學習得比較慢,原因就是放不下自尊,太多既有的想法和做法,不願意放下身段去學習。不去直接理解,而嘗試理解為什麼理解,在理解什麼,為什麼我要聽眼前這人的話,結果反而礙了學習。

    我們看事不夠全面,不理解前因後果,自己存有過重的偏見影響判斷,結果出來和自我的預期矛盾以後,又因為自己爽而喜歡亂發脾氣那管於事無補甚至壞事情,形成一個自我惡性循環。星期五和陳振杰大師交談良久,我倆對於下棋和學習的事談得來也學到了不少,我也為著幾年前一件魯莽的事道了歉,心頭舒了不少。

    我想,其實不是世界不好,只是我們的心胸不夠大去擁抱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