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9, 2013

  • 成長總需要付出代價,不論多少。

    其實人一生第一也是唯一的問題就是自我中心,因為自我中心,思考上才生那麼多問題,還有劣性格。最近找工作被拒絕之前拍拖追女孩被拒絕,其實都能提醒我們這個事實。既然迫不來,人各有自由意志和選擇,你就只得尊重。

    這個事實想通了,玩遊戲才能順,做人才能不鬆不緊,不然心痴腦愚。

    又因為人並不對任何人有強制的責任,所以才有存在的空虛,也因為此所以友情親情愛情特別可貴。尤其下棋,感覺到對方對於我的存在很重視,感覺特別好,雖然我知這個說法很奇怪。

    因為想通了我們理解自己的局限,不再神化自己,發覺人腦不如電腦,不能Multi-task,不能不用印象和模型去思考。例如分手以後很快就找了另一個對象,算不算是對愛情不認真?我猜想大部份人都會說是,但是邏輯上兩者沒有關係,再者難道一直單身下去就很虔誠?

    善思考者善懷疑,還偏找和自己理論看法不一的東西去印證自己的推理而不是視而不見。這很難,人是Cognitive Animal,尤其往往事實清楚,但是人總Err,原因不為什麼只為比較舒服。

    這些日子,事是想通了,別人覺得我依舊沒變。其實思想透了心也服了,可是或是年紀太輕或是打扮太不修邊幅,所以外面觀感給人似乎還沒變。不過現在我花了很大力氣終於能接受別人不接受,所以也沒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