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13

  • 其實一樣

    開始往麥當勞叔叔之家探訪兒童,前度女友家住第一城,所以第一次搭地鐵時心情忐忑。

    但是這其實很有趣,我一早理解人總以為自己特別以為自己幸運,於是覺得或然率對他們其實一概並不適用。事實上每個人都會這樣覺得,所以按此邏輯,每個人都特別,是統計曲線以外的例子。

    這顯然不合理。

    當沒有任何特別的因素時,人必需跟著Base Rate而走,就像醫生受訓,必教的是要先根據最可能常見的病去診治,然後才探討罕見疾病的可能性。在車站或車上碰見前度女友,其概率極低。就算你五年內都沒碰過她,不代表明天機會會大一點。

    可笑是,人總是自我中心,就算你思想上了解,身體心理還是要適應。我乘車的當時就像是在觀察自己如何不理性和自我中心,感覺非常奇妙。

    一個銀幣是正反,概率如何取決於條件。賭場來連開同一面幾十次,數學上下次的概率還是一樣。但是如果你是和朋友玩,他能連擲幾十次同一面,那他對比起賭場而言,結果很大可能就是作弊得出來。

    同樣而言,也可能是她一直有意避開你,所以見不到不是概率的問題。同一個問題,不同的答案;愚者困惑,智者看透當中機緣。

    所以說,越不自我中心,越能了解和欣賞旁人的長處,也從而能找出別人短處。短長者相生相剋,看不見長處也就看不見短處,反之亦然。確切了解對手的能力,才能好好的應付。如果起碼連好好透徹和誠實的理解別人和自己也做不到,那當然是無法看清問題,更別說解決問題了。

    生活很大部份的問題不是你看不見,而是你其實一早就能預視,卻無法好好妥善處理,只心存僥幸的希望它不要發生。

    真的,撫心自問,你確能看見,只是人隨認知而活,總喜歡強化自己的認知和信念,而不會積極找尋推翻自己的說法和理據,最後礙了別人,礙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