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June 2013

  • 成長總需要付出代價,不論多少。

    其實人一生第一也是唯一的問題就是自我中心,因為自我中心,思考上才生那麼多問題,還有劣性格。最近找工作被拒絕之前拍拖追女孩被拒絕,其實都能提醒我們這個事實。既然迫不來,人各有自由意志和選擇,你就只得尊重。

    這個事實想通了,玩遊戲才能順,做人才能不鬆不緊,不然心痴腦愚。

    又因為人並不對任何人有強制的責任,所以才有存在的空虛,也因為此所以友情親情愛情特別可貴。尤其下棋,感覺到對方對於我的存在很重視,感覺特別好,雖然我知這個說法很奇怪。

    因為想通了我們理解自己的局限,不再神化自己,發覺人腦不如電腦,不能Multi-task,不能不用印象和模型去思考。例如分手以後很快就找了另一個對象,算不算是對愛情不認真?我猜想大部份人都會說是,但是邏輯上兩者沒有關係,再者難道一直單身下去就很虔誠?

    善思考者善懷疑,還偏找和自己理論看法不一的東西去印證自己的推理而不是視而不見。這很難,人是Cognitive Animal,尤其往往事實清楚,但是人總Err,原因不為什麼只為比較舒服。

    這些日子,事是想通了,別人覺得我依舊沒變。其實思想透了心也服了,可是或是年紀太輕或是打扮太不修邊幅,所以外面觀感給人似乎還沒變。不過現在我花了很大力氣終於能接受別人不接受,所以也沒所謂。

  • 心胸不夠大

    錢鍾書說應該獎勵文人,因為他們不搞文學不做文人。同樣而言對於其他的職業和愛好,例如是下棋,我們也可以說,要是我們的智慧能讓我們做其他更有貢獻的事,例如科學研究或者建立出創造和平的方法會是多好,但不,我們的頭腦只適合在一塊小木板上推推棋子,所以實在沒有什麼值得驕傲。

    最近在棋壇上有很多爭論,其中一個是有名棋手下棋如有神助,事後分析居然步步全是電腦的正著。他說其實只是下棋的人多內向又自負,所以眼紅他。當初我還是半信半疑,後來就覺得他的確是出術,只因為這句話。理論上棋步可以偶而,但是說話並不偶而。一個好的棋手就算能力高多麼,他都是比較客觀而平和的看事。正正是因為自己謙虛,於是才能學習和進步。就算多麼有自信,那也是客觀而言他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所以我覺得其實學習的過程,於自我有兩種障礙:一是自傲,一是自卑。

    自傲指的是自我中心,例如思考時不能接受和自己認知不一的新事物,沒有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事件(例如下棋,當然是有客觀,但是比賽時很難做到,惟有從雙方的計劃著手,從對方和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去同時考慮,嘗試勾劃較貼近現實的描述),以致考慮是不夠全面,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事,無法直達問題的核心。

    自卑是所謂的Chauffeur Knowledge,有名物理學家到處演講,司機聽了說反正差不多,不如試試你穿我的我穿你的,等我上台。演講完了有人向台上提問,他就說這太易了讓我司機答就好。很多人讀了棋書,下棋時是憑著記憶而不是自己思考,記得好像在某個相似的地方某大師也這樣下了,所以也應該這樣下相似的一步。結果不分是非人云亦云,棋所以沒進步全因為不思考,對自己沒自信。

    想起的是林師說學生們現在多加批評老一輩的老師跟不上考試制度,其實不是老師教不好,只是學生沒資格聽課。成人之所以學習得比較慢,原因就是放不下自尊,太多既有的想法和做法,不願意放下身段去學習。不去直接理解,而嘗試理解為什麼理解,在理解什麼,為什麼我要聽眼前這人的話,結果反而礙了學習。

    我們看事不夠全面,不理解前因後果,自己存有過重的偏見影響判斷,結果出來和自我的預期矛盾以後,又因為自己爽而喜歡亂發脾氣那管於事無補甚至壞事情,形成一個自我惡性循環。星期五和陳振杰大師交談良久,我倆對於下棋和學習的事談得來也學到了不少,我也為著幾年前一件魯莽的事道了歉,心頭舒了不少。

    我想,其實不是世界不好,只是我們的心胸不夠大去擁抱這個世界。

  • 值得安息

    很早以前,我對媽說一起砌圖很好,而且考集中力和眼力。結果後來媽迷上了韓劇,自己會考也失敗了,女朋友又走了,這如花的拼圖也就沒了聲色。

    會買是因為我之前拍拖時砌過一個小的。砌圖其實最好,花永遠不會凋,又可以顯示自己的細心,也可以很好看的鑲起來讓她看見。(那怕是託人砌的,女人這回事只要她知道你願意花心思來騙她,只要是一些善意的無傷大雅的騙,也能過關沒關係)

    後來,小弟拍拖了(大弟直到如今還是沒有成功過),於是就開始和女朋友砌砌圖。

    想起來老實說,其實第一次總是愚痴一點,好多好擦邊的旁人眼中的過份事也做得出。雖然很令人討厭,但是情有可原,有時過份親熱,只是不是做了些非常過份得不可挽回的事,也總可以原諒,現在很多人第一次都這樣。

    可能社會風氣有變,現代的觀念比較寬鬆。年紀輕的第一次的可以原諒,但是之後還老是旁若無人的親熱,那是自我中心。

    後來小弟要到外國讀書,女朋友覺得算了就分手找了第二個。雖然很難過,但是看上去還是沒什麼。這其實很難,想當初我哭了很久,一個多月才平伏了。

    第一次失戀,看上去沒事一樣,其實很難。

    他女朋友原來當時早就砌好了拼圖,只是沒有好好鑲起。小弟出國時託我鑲好,不過我也忙沒放心上所以算了。昨天他回來,我就在第二日帶他買了框。

    2013-06-24 17.41.30

    先上網學上膠水

    2013-06-24 17.50.34

    自己下手下腳

    2013-06-24 17.30.16

    最後完成了

    我想,其實這有兩個說法,一是其實這件事和他們的關係一樣一路未完,所以把圖弄好,算是能有一個好結局。第二是不論發生了什麼事,拼圖總是無辜的。

    後來我刷面書,發覺原來小弟女友已經又單身了,Profile是那張她曾經和我小弟Tag在一起的油畫。

    其實可能不應該Post Link,不過這裡都快被刪掉,還是無傷大雅吧。如果她搜自己,或者能看見我弟所做的一切。

    可能這對Xanga的滅亡是點啟示性的安慰。

  • 不求解脫,脫中之脫

    http://forum7.hkgolden.com/view.aspx?type=BW&message=4522515

    值得鼓勵,成功在望

    其實,這五年這裡就是我的,跟上邊一樣只長了一點。

  • 天堂有沒有狗屎

    小時候我曾經問自己一個問題,大概五六歲左右,那就是天堂到底好不好玩?因為聽說所有人都想上天堂,但是天堂裡沒有惡作劇沒有玩笑沒有遊戲機沒有打架,我看媽一邊笑著一邊說,心底裡覺得好恐怖。

    長大了,其實是同樣的問題。天堂沒有AV女優、沒有粗口、沒有PS4,不用說王晶的電影也沒得看,人生會少掉多少低俗的樂趣。雖然王晶的電影可能被禁,但是不代表人就不能拉屎撒尿。如果連拉屎撒尿都不需要,那我上天堂是幹嗎的?就是像樹木或者機械人一樣的存在?

    我發覺,其實我們嘴說喜歡愛情喜歡天堂,但是遇上了這麼神聖的,不可侵犯的東西,言行要緊慎什麼玩笑都不能開不能講,戰戰慄慄,其實有什麼意思。可能自己水平還是太低俗,想來馬克吐溫和王爾德死前就說明想下地獄因為天堂應該很無聊,其實挺合理。

    再進一步,在所學的棋當中,我發現原來人們喜歡複雜和混亂,但是對於簡潔和確當卻有所抗拒。例如下棋,大概用常理可以知道,有時候會變得複雜,但是有時所有棋子都被吃掉了卻會變得簡單。人們喜歡複雜因為會讓自己感覺刺激,而且就算輸掉還可以有借口說太複雜自己開溜。但是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只消將兩三個選擇計算得很深的時候,卻往往會失去耐性而且也沒法推掉責任。

    這引至兩個問題:猶疑和物質主義。

    多選擇不一定就能改善選擇的質數,反而我們有傾向於考慮不同選擇的影響,但是影響的不同不等同選擇的改善。一個蘋果可以和一個橙在營養上有分別,但是哪個早吃哪個晚吃分別不大,我們卻總喜歡為了一些小分別而糾結很久,花費很多的精力和時間。

    這也做成了浪費,別的不說,星期三上了館子,剩飯用盒子盛回家。今晚煮好了飯,我把剩飯吃了一半,叫爸先把另一半剩飯吃完,不料他說不想吃剩飯。問題是家裡只我們三人,媽吃紅米飯,只我和爸吃白飯,他不吃是要我全吃了,覺得我也特別喜歡剩飯?想起之前他老是喜歡用自己熬過豬油拌飯做談資,原來不過和些老教授一樣,不夠別人說就總是會拿自己經歷過文革沒被人批倒做擋箭牌。

    有很多人就是這樣表裡不一,但是不容易看得出。自己知道自己壞還不算太壞。再者,要找物質主義做成浪費的現象,數一數自己每天製造的垃圾就可以,不然看看超級市場也就知道,東西被人亂放弄得食物變壞也常見。

    最後,我想說,其實人應該回歸到簡單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是Fight Club或者是老子道家,這對大家都好。總之,確當的思考任何時候都重要。

    要承受神聖的東西,例如愛情,就必需有所覺悟,勿被俗累,勿被物累,勿被名累,所有東西都剛剛好,就好。

  • 讀明報上陳文敏寫戴耀廷,說就算不認同佔領中環,但是光就戴的堅持也值得我們敬佩。

    這其實很奇怪,奇怪的不是因為價值的判斷,而是邏輯。雖然我對佔中中立,但是因為一個人做的事不論對錯,光就他的堅持就值得鼓勵敬佩,這種想法很奇怪。

    這就像說,雖然梁振英做了很多壞事錯事,但是光就他的努力應該值得我們敬佩。

    其實這種想法比較假中立。很多人,不論XXX,光是就YYY就值得可敬。做很多事,我們當然有能力判斷動機,但是先決條件應是結果滿足了,我們才廣而進之找尋過程的公義,先問結果再問過程。

    但是有很多人事做不好,把過程用來作基本的理由,作為辯解,只可惜世事往往不是那樣。很多的所謂中立,自己眼見的事實,想一想就知道其實並不合乎常理。

    你說不理解,但是有很多人都是好心做壞事,想著,往往想著對方就以自己所理解的對方去為著對方設想,結果做了出來,原來不是對方想要的,卻又不情不願硬吃下去。為著對方好不一定對方就覺得好,也不能因為這樣就開脫。我們都曾經以為可以原諒對方,為著對方錯誤的動機寬恕,但是原來寬恕,說不出口,換來雙方更深的裂痕。

    不是不考慮動機,但理好結果才算,不然一切也沒有意義。你的胸襟比你所想要少很多。

  • Xanga刪掉,有可能是一種解脫,就像你受傷用紗布自療,療好就大把的把它撕掉不回頭。

    改好了,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到底如何才能讓別人接受我?

    後來,我發覺,其實是沒有答案的,人有種將現在發生的事和過去比對的習慣,就算看見了新事物,也慣於和舊時比對甚至修改而符合過往的認知。不為什麼,只因為每個人都有自我中心的傾向,都慣於保護自己,都慣於不加思緒就下判斷。我們要接受新事物總要一段時間,排斥和抗拒是自然反應,不那麼多人和事熬得過試用期。

    加上有些事難走回頭,雖然口說不,但是我們都有回報的傾向,覺得收了別人禮不好不還,就像UNICEF塞你的明信片,超市的試食都是在於利用別人的同情心。讓別人欠你一輩子人情,在某個角度看其實很爽。還是那句,情義問題,有些事合情而不合理。取決於情義,視乎個人判斷。

    不能再乞求別人關注原諒,有些事注定要各安天命。不求解脫,脫中之脫。有些事,你感情理順理好了,是時候用理性看一看,理智與感情,應作如是觀。

    看後發覺,有些事確是挺客觀,例如人對新事物偏執的認知。

  • 我說過我把她曾經寄過來的明信片放在一本存在主義的書做書簽。其他的所有有關她的我都給送了捐了丟了,只保留著這明信片。

    不為什麼,只因為記憶的重量像一張明信片就夠。

    至於夾明信片的書是存在主義,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過去了不等於不存在。

    何況,還有更深一層意義,就是這要用來提醒自己輕言會帶來什麼後果。

    還是得再貼。

    我們都不知道所為照顧是什麼意思,有時輕言一出,換來雙方終生的失望「你當從不是說要照顧我一輩了嗎」創傷的緣起,多是向對方說了一句充滿愛的話,但不知自己沒能力做到但已講了,我們沒對­情感、說話、文字負責任。

    現在我每晚就夢著知道自己終於有一天要看著最愛的女人嫁給別人,心裡很難受。如果是不忿或是佔有慾強而已,不可能這五年來無所間斷。但是給我望著她,我知道自己如今理清前因後果,可能一句也說不出。

    我問Ken,這五年痛傷有沒有平淡過,他說,其實有時傷痛過了越久越明確,不能磨滅的終不能磨滅。

    這大概就是代價。我有想過再從她朋友開始認識修好,但也知道沒可能。對於一些必會發生也無力改變的事,不能也不應太傷腦筋。

    本來我夢想有天她會看見,這五年來我沒有忘記過她,不論她看了之後反應如何。但是,原來這一切終於等不到那天。

    這一切,陳腔得有點像某個被遺忘的故意,被遺忘的奉獻。

  • 丟掉書本

    看過Fight Club以後再讀了其他的書,還是覺得買太多書堆在家沒意思,所以下定決心再清出一堆書來。有些人覺得其實家裡很多書是一種氣派氣質有智慧的表現什麼之餘此類,其實很錯:

    1 香港太潮濕,家裡書太多會有蟲,要打理好太花錢。
    2 書和女人一樣,放著不讀是浪費了她們的青春。
    3 買了書不看浪費自己金錢和空間
    4 好多書其實只是因為虛榮買回來
    5 人一生時間有限,就算是書也必須挑,不能浪費時間讀無聊書
    6 其實就是Materialistic,書不會令這種物質主義變香變好

    這次再丟掉的書如下:

    散文 – 楊絳,陳之藩 – 和錢鍾書、魯迅、梁實秋、余光中、張愛玲比還是差一點。Dawkins的散文可以留,Orwell也是,Chris Patten 的就算了。

    字典 – 之前總覺得好Classy,但說其實,比起來其實語文用來溝通,有什麼上網查oald就可以,數下來不同類型的字型居然也有三四本,Quotation一本Synonyms又一本,加起來都六七百

    小說 – 百年孤寂還是不看,一百萬零一夜,麥田捕手、First Love和罪與罰也罷。只要能看完魔戒和千禧三步曲就很好,一向不是小說的愛好者。

    自傳 – 甘地還是比較神經,看上去很不舒服,尤其和裸女睡來堅強意志。Wilde的語錄可視作自傳,但是多看有損身心,不予保留。

    其實和那麼厲害的人打混過,雖然我知這沒有多少邏輯,但是說到底我也應該挺厲害的,不然為什麼我身邊朋友都是醫生律師什麼的,而且他們也說我可以也應該很有作為。

    之前我不明白,現在我懂了,一句到尾,都是心魔。人的潛能其實很廣很大,關鍵在於情緒管理和意志,尤以情緒管理為先。

    首先你要有潛能,然後你要有意志,還要懂得控制情緒,加上要不斷學習,推論,找出多餘的地方忘記,然後又再學習。

    Xanga快要死了但是我也有捐點錢,說來這五年太多空廢的話寫過說過,如果可以一把火燒掉也不錯。不過,如果沒人看可能寫的動力會減弱,沒寫日記就不知道自己那麼蠢。

    現在五年下來有點成績,Xanga的唯一好處就是字比較多,所以也比較有意思,蠢也蠢得明明白白容易改過。我也比較喜歡這樣的交流,偶而有人來看看,好過Facebook那些秒速的點擊。(較)有深度的交流和分享讓人覺得比較舒服。

    http://marginalwritings.blogspot.hk/

    這是另一個寫作的地方,放上來可能有點做作,但不甩了。這些日子,如果不可改變其實也無所畏懼,反正一樣沒改變也沒意思什麼反應都是一樣,像死亡。

    但願所有人都在這裡關掉前找到平安,關掉後適應新生活,從而變得更強更好。

  • 條件

    在六四幫忙籌款看到了不少,其中一樣就是修養,不少人還是亂拋垃圾和插隊。打著明正言順的旗號不一定就沒有雞鳴狗盜之輩。打著好心眼做壞事的還不少。

    雖然說不能沒素質就不行民主,但是民主而沒有素質也不像會很好,這點很多人都忽略了。

    所有的情緒問題其實源於邏輯不清,如果思考理順了前因後果,不和自己過不去,純粹因為自己的情緒而發脾氣,其實可以很平靜很好。

    原來每一個時刻專心做好一件事,感覺真的會沒那麼大壓力。

    因為腦裡都是運行情況和應對方法,要著眼於解決眼前的問題,所以那種擔心和憂慮無助於解決問題。擔心和憂慮會不斷蠶食你和同時強化自己,它們的能量就是源於你自己負面情緒,最終你會完全被吞食。

    暫時看看會怎樣,這個轉變我感覺是好事,理性安頓了感情,心更覺平靜了。

    其實不會失業的,自己好好練一練,有什麼幹什麼,像一只小強一樣。一邊努力的找一些比較好的兼職,一邊學多一點技能。不定計劃就會黏著,人生過得無目的無意義,要給點東西自己抓著。

    我心目中要找一份跟政治有關的工作,但是區議員的會取掉太多時間,所以找一點政府的工作也可以。

    等到比較理想的工作的同時,同時做著British Council的 IELTS監考員,77/hr很不錯。濕疹有好轉想繼續游泳順道試考救生課程,反正政府缺人。學德文是為了要到歐洲比賽。健身學瑜珈也是為了減壓加強集中力。先不要亂,考好試再學車,一步步來。